高树中为学院学生党支部讲专题党课
来源:康复学院   作者:康复学院党总支   点击数:   日期:2018-09-26   字体:【

925日上午,副校长高树中出席所联系的康复学院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应邀在行政楼428会议室为支部党员讲了题为“从文化自信和健康中国看上医医国——结合中医药高等教育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的专题党课。

高树中在党课中,结合自己三十余年来在治学、行医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从身边医案及学校光荣发展历史着手,以幽默风趣、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引出自己对“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的深刻认识,带领大家一起思考分享了“中医治病八法与治国理政”的辩证关系。

高树中指出,中医的背景是文化,中医的思维是哲学,中医的理论是科学,中医的临床是技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包含了许多中医药元素,中医药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都需要中医药发挥重要作用。

高树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五人”工作目标,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在坚定理想信念、后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以及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等“九个坚持”的系列重要论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需要我们今后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从而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高树中强调,当前山东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已经打造了孔孟之乡、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三大品牌以及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对外交往委员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外治方法技术委员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委员会、世界中医药学会扁鹊研究会、世界中医药学会内经专业委员会五大平台,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我们学校也进入了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的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高树中希望,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做好中医药事业的信心,爱国、爱校、爱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医故事、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医好声音、中国好声音;要切实利用好当下国家、社会、学校搭建的优秀学术发展平台,承担为师者、为学者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认真学习,踏实工作,勇于创新,助推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和健康中国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针灸推拿学院、康复学院负责人,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及党外教师代表列席听取党课。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
技术支持:山东中医药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