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院成功申报运动康复专业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2-29   字体:【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我院申报的运动康复专业获批。运动康复为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于2020年秋季开始招生。截至目前,我院共开设康复治疗学(2005年招生)、听力与言语康复(2017年招生)、运动人体科学(2005年招生)、中医康复学(2019年招生)和运动康复5个本科专业

申报运动康复专业是我院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和定位,结合学院专业布局调整规划的具体体现。申报过程中,学院精心组织专业团队准备申报材料,并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指导,确保新专业申报质量。新专业的获批,拓展了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空间,对于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助力我校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学院将根据学校对新增专业的建设要求,加大新上专业的建设力度,统筹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新专业办学条件水平,加强师资队伍水平和实训室建设,努力提高新专业发展的竞争力;学院同时高度重视新上专业的内涵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附:运动康复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运动康复

专业代码:040206T

学习年限:4年

授予学位:理学

运动康复专业是适应社会对健康及康复的需求而设立的体育与医学交叉的新专业,主要研究运动与健康的关系。该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发展需要,在初步掌握体育学、康复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系统掌握运动康复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相关知识,成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康复治疗师。运动疗法是康复治疗中尤为重要的功能疗法,运动疗法已成为我国现代社会大众化的锻炼方式和系统化的医疗技术手段。

(一)运动康复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和体育事业发展需要的,比较系统的掌握体育学、康复医学及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具备专业相关的法规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保健康复、养老服务、运动训练、体育科研等机构,能从事运动康复治疗与训练、健康指导与管理、体育科研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

体育学、康复医学、中医学

(三)运动康复专业学习内容

专业基础类课程:运动康复导论、中医基础理论、运动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含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生物化学(含生物化学)。

专业核心类课程:康复评定学、运动疗法技术学、物理因子治疗学、肌肉骨骼康复学、神经康复学、动作学习与控制、运动损伤与防治、运动医务监督、体适能评定理论与方法、运动处方理论与应用、功能训练、运动营养学。

(四)专业发展前景

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我们既面对着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也面对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因此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把握健身运动及大众运动的未来走向、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推动全民健康的发展与趋势,为建设健康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
技术支持:山东中医药大学信息网络中心